網頁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手指謠


數字唸謠
一拍拍手二摸摸頭
三搓搓湯圓四拉弓
五拍拍胸六叮叮咚
七吹吹喇叭八叭叭

田裡的番茄
田裡的蕃茄圓又大
躺著睡覺不說話
來了一隻大狼狗
他把番茄咬一口
爸爸看了很生氣
快把狼狗趕出去

啄木鳥
啄木鳥敲敲敲
往下敲往上敲
看見蟲蟲趕快咬
一之兩隻三隻四隻五隻通通都吃掉(兩人一組一人手臂當樹幹一人手指當啄木鳥在手臂上爬看到手指頭就吃掉)

小蝸牛
小蝸牛慢慢走
摸摸頭趕快躲
大螃蟹橫著走
握握手牠咬我(兩人一組一個是蝸牛螃蟹另一個摸頭握手)

大木桶
我有一個大木桶
桶上有個蓋
蓋上有個洞
讓我看看是什麼
跑出一條毛毛蟲

蓋房子
一隻腳穿鞋子
一張床蓋被子
兩塊板子蓋房子

切柚子
拿刀子切柚子
切了柚子剝柚子
一二三四五阿…….姆
吃完柚子帶帽子

五隻猴子
有一隻猴子爬到樹上吃香蕉
後來又來一隻猴子現在有幾隻
一二
有二隻猴子爬到樹上吃香蕉
後來又來一隻猴子現在有幾隻
一二三
有三隻猴子爬到樹上吃香蕉
後來又來一隻猴子現在有幾隻
一二三四
有四隻猴子爬到樹上吃香蕉
後來又來一隻猴子現在有幾隻
一二三四五
有五隻猴子爬到樹上吃香蕉
一陣風吹過呼呼呼
現在有幾隻
現在沒半隻

手指謠
一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變成毛毛蟲
二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變成小白兔
三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變成小花貓
四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變成螃蟹走
五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變成小鳥飛
六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變成打電話
七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變成神槍手
八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變成吹喇叭
九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變成虎姑婆
十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變成打棒球
零根手指頭呀 變成變成大饅頭 阿…姆


1什麼1,棍子1。2什麼2,鴨子2。
3什麼3,耳朵3。4什麼4,帆船4。
5什麼5,鉤鉤5。6什麼6,大肚6。
7什麼7,柺杖7。8什麼8,眼鏡8。
9什麼9,汽球9。10什麼10,棍子打棒球。

一根棍子輕輕打,二雙筷子裡外扒,
三人小組愛說話,四個小兵不害怕,
五個朋友力氣大。


蘋果西打 我的上 我的下
我的七八九
我的好朋友
機哩咕嚕ㄘㄟˋ

小雞喝水
小雞喝水
咕嚕咕嚕 飛

給你拍拍手
給你放煙火
餵你吃菠菜
變成大力水手
ㄅㄨ ㄅㄨ

鵝爸爸來了 鵝媽媽來了
點點頭呀 握握手
鵝爸爸走了 鵝媽媽走了
我變我變我變變變
我把頭髮變不見(可自由發揮隨便變都可)
我把手手變不見
我把自己變不見

小蝌蚪 小尾巴 游來游去找媽媽 媽媽 媽媽~~~
你在哪 來了來了我來了 來了一隻大青蛙

左手 右手 左手 右手握在一起 藏在背後 變條小 魚游ㄚ游
左手 右手 左手 右手握在一起 藏在背後 變條小蛇爬ㄚ爬(都要有動作才會吸引小朋友)

大大田 種大花 灑灑水 曬太陽 長出一朵大大花
中中田 種中花 灑灑水 曬太陽 長出一朵中中花
小小田 種小花 灑灑水 曬太陽 長出一朵小小花
(聲音可由大到小)

1 拍拍手
2 拍拍肩
3 搓搓繩子
4 拉弓
5 摸摸頭
6 咚咚(打鼓狀)
7 吹喇叭
8 叭叭
9 拍拍屁股
10 坐好

小花瓣
小花,小花,(一手五指張開,向左右輕輕轉動)
(或由大人握住寶寶手腕,向左右輕輕轉動)
幾個瓣?(手握拳)
(或由大人握住寶寶的拳頭)
一個瓣,(用另一隻手扳開握著大拇指)
(或由大人扳開寶寶的大拇指)
二個瓣,(然後扳開握著的食指)
(或再由大人扳開寶寶的食指)
三個,(接著扳開中指)
(或由大人扳開寶寶的中指)
四個,(再扳開無名指)
(或由大人扳開寶寶的無名指)
五個瓣!(最後把握著的小指頭扳開)

遊戲
鉛筆一 白鵝二 耳朵三 帆船四 鉤鉤五 大肚六 柺杖七 眼鏡八 汽球九 一根棍子打棒球

小螞蟻
小螞蟻,爬呀爬,爬到哪裡啦?爬到膝蓋啦!
小螞蟻,爬呀爬,爬到哪裡啦?爬到肚子啦!
小螞蟻,爬呀爬,爬到哪裡啦?爬到脖子啦!

吃炒蛋
大拇哥來倒點油,二拇弟來打個蛋,三中娘來撒點鹽,四小弟來拌一拌,
小妞妞來盛進盤,大家一起來吃炒蛋。

湯匙.叉子.筷子
湯匙圓,湯匙圓,圓圓的湯匙盛湯圓.啊.....嗯! (好好吃啊!)
叉子尖,叉子尖,尖尖的叉子叉魚丸..啊.....嗯!(好好吃啊!)
筷子長,筷子長,長長的筷子夾麵線.啊.....嗯! (好好吃啊!)

手指歌
兩個姆指彎彎腰,點點頭.(雙手伸出姆指,作對立狀)
兩個食指變公雞,斗一斗.(雙手伸出食指,點一點)
兩個小指勾一勾,做朋友.(雙手伸出小指,作打勾勾狀)
兩個手掌碰一碰,拍拍手.(伸出雙手,作拍手狀)

心肝寶貝
大拇哥、二拇弟、三中娘呀、四小弟、小妞妞、來看戲、手心手背、心肝寶貝!

小白兔
小白兔,真乖巧,紅眼睛,白皮毛,後腿長又大,前腿短又小,
走起路來一蹦一跳,只愛吃青草。

動物園
動物園、真熱鬧,大小動物都來到,長頸鹿、脖子長,小兔子、蹦蹦跳,
還有猴子、乳牛和小豬,個個聰明又可愛。

樓上三個人
樓上三個人在說話,樓下三匹馬在吃草,胖子瘦子在打架,王媽媽出來罵一罵,小孩躲在床底下。

剪刀、石頭、布
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布,一個剪刀、一個石頭,變成小白兔;
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布,一個石頭、一個布,我是章魚不是小白兔;
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布,一個剪刀、一個布,捉走小白兔;

剪刀、石頭、布
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小白兔;
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布,剪刀、剪刀小白兔;
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布,布、布沒有小白兔

早操
早上空氣真正好 大家一起來做操
伸伸臂(老師說),伸伸臂(幼兒說) 彎彎腰(老師說),彎彎腰(幼兒說)
踢踢腿(老師說),踢踢腿(幼兒說) 蹦蹦跳(老師說),蹦蹦跳(幼兒說)
早上鍛煉身體好 (加上動作,是做早操的兒歌)

手指謠
一根手指頭呀,一根手指頭呀,像棍子敲呀敲小鼓
兩根手指頭呀,兩根手指頭呀,像剪刀剪花布
三根手指頭呀,三根手指頭呀,像貓鬍子抓老鼠
四根手指頭呀,四根手指頭呀,像魚網撈魚
五根手指頭呀,五根手指頭呀,擋在頭頂上像房子

過城門
城門城門幾丈高 三十六把刀 騎白馬 帶把刀 走進城門 滑一跤

炒蘿蔔
炒蘿蔔 炒蘿蔔 切切切 包餃子 包餃子 捏捏捏 小螞蟻 小螞蟻 (癢癢癢-搔孩子癢)

新年到
新年到,新年到,提花燈,看火花。小娃娃,長一歲,走路不用媽媽抱。

騎大馬
小娃娃,騎大馬,呱噠呱噠呱噠呱。騎到外婆家,外婆對她笑哈哈。

小弟弟買巧克力
小弟弟,上街去,買了兩塊巧克力。一塊留給自己吃,一塊送到媽嘴裏。

小老鼠上燈檯
小老鼠,上燈檯,偷油吃,下不來。喵喵喵,貓來了,嘰哩咕嚕滾下來。

勾勾
金勾勾,銀勾勾,說話要算數,不然是小狗。金勾勾,銀勾勾,說話要算數,請你伸出小手手。
一二三,勾呀勾呀 勾手指頭!

看我摸
拍手掌,看我摸,我不摸呀你別摸。
我摸耳朵你也摸耳朵。我摸鼻子你也摸鼻子。
我摸眼睛你也摸眼睛。我摸腦袋你也摸腦袋。

小鼓咚咚咚
我的小鼓咚咚咚,我說話兒它都懂,我說小鼓響三下,我的小鼓:咚、咚、咚。
哎喲喲,這不行,寶寶睡在小床中,我的小鼓別響了,小鼓說聲:懂、懂、懂!

千顆星
千顆星,萬顆星,點點星,點點明,一閃一閃亮晶晶,閃閃爍爍數不清。

布娃娃,別生氣
布娃娃,你別生氣,我來給你賠個禮。
剛才不該發脾氣,使勁把你扔在地。
弄髒了你的新花衣,摔得你臉上都是泥。
一定還很疼吧?真是對不起!
衣服髒了我給你拍,臉兒髒了我給你洗。
哪兒疼了我給你揉揉,從今以後,我要愛護你。

一隻小雞嘰嘰嘰
一隻小雞嘰嘰嘰;二隻小狗汪汪汪;三隻綿羊咩咩咩;四隻老鼠吱吱吱;
五隻鵓鴣咕咕咕;六隻青蛙咯咯咯;七隻蟋蟀唧唧唧;八隻小鴨呷呷呷;
九隻斑鳩啾啾啾。(動物和聲音可自已創作或幼兒熟悉的)

兩隻小貓
兩隻小貓,上山偷桃,一隻上樹,一隻放哨。
聽見狗叫,汪汪汪汪,下來就跑,被狗趕上,一頓好咬。
咬去皮,咬去毛,咬去兩個尾巴梢,疼得小貓"妙妙妙"。

手指謠
食指拇指碰碰,做只小雞叫叫:嘰,嘰,嘰。
食指中指並攏,做把剪刀玩玩:嚓,嚓,嚓。
五個手指捏緊,做個拳頭敲敲:咚,咚,咚。
伸出拇指翹翹,誇你戴上紅花:好,好,好。
小指小指勾勾,我們笑笑跳跳:嘻,嘻,嘻。
小手小手拍拍,大家歌兒唱唱:妙,妙,妙。

弟弟摔倒我扶起
弟弟走路不注意,摔倒在地我扶起。替他拍掉身上灰,幫他洗掉手上泥。
我要做個好孩子,互相幫助記心裏。

小寶寶
小寶寶(翹起大拇指),剛睡飽(拇指動一動),
阿公早(大拇指碰食指),阿嬤早(大拇指碰中指),
爸爸早(大拇指碰無名指),媽媽早(大拇指碰小指),
鑽進懷裡(四指把拇指包起來),抱一抱(拳頭轉一轉)。

大姆哥
大姆哥 身體好
二姆弟 微微笑
三中娘 我最高
四小弟 做早操
小妞妞 好寶寶

坐的穩
涼涼風 頭搖搖
小風吹 彎彎腰
大風吹 蹲下了
坐的穩 吹不倒

一到十
一 是小鉛筆,寫寫字
二 是小白兔,吃吃草
三 是小小草,風搖搖
四 是小扇子,扇扇風
五 是小小手,說 Bye-Bye
六 是勾勾手,蓋印章
七 是大螺絲,轉轉轉
八 是蝴蝶飛,飛飛飛
九 是畚箕加掃把掃掃地
十 根手指頭,彈鋼琴

合攏張開合攏張開(手握拳張開)小手拍一拍(拍手)
合攏張開合攏張開(手握拳張開)小手拍一拍(拍手)
爬呀爬呀爬呀爬呀爬到小臉上
這是眼睛這是耳朵這是小嘴巴
哈去(打噴嚏狀~嗚嘴巴)

小時鍾
滴答滴答我是一個小時鍾(把小朋友從腋下抓起來左右擺動)
滴答滴答現在已經2點鐘
2點鐘跳兩下(小朋友放下跳兩下)


台語童謠
甜稞過年
甜稞過年,發稞發錢,包仔包金,菜頭稞吃點心

點仔膠
點仔膠,黏到腳,叫阿爸買豬腳,豬腳箜仔滾爛爛,夭鬼因仔流口水

十二生肖
一鼠做頭名,二牛駛犁兄,三虎爬山崎,四兔遊京城,五龍皇帝命,
六蛇讓人驚,七馬跑兵營,八羊食草嶺,九猴爬樹頭,十雞啼三聲,
十一狗顧門埕,十二豬真好命

一的炒米香
一的炒米香,二的炒韭菜,三的沖沖滾,四的炒米粉,五的走去睏(跑去睡覺)六的食卡穩,七的分一半,八的企冽看(站著看),
九的流嘴瀾(流口水),十的倒在蠕(倒在地上打滾), 打你千打你萬,
打你一千零五萬


坐飛機
坐飛機,看天頂,
坐大船,看海湧
坐火車,看風景
坐公車,錢卡省
坐牛車,順續挽龍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